升學解碼

英國最新簽證政策吸全球頂尖人才 港上榜三大學畢業生無工可獲簽工作證

英國最新推出的「高潛力人才」工作簽證計畫,吸引全球頂尖大學的畢業生赴英發展,周一起接受申請。申請人須於最近五年在其指定的名校畢業,本港中文大學、香港大學和科技大學的畢業生,有機會符合資格申請(其畢業那年所就讀大學,必須在三個大學排名榜的任何兩個中名列前五十名,英政府每年會公布學府名單),合資格申請人可攜帶家屬一同赴英。

 

工作簽證最長為期三年 

英國政府表示,此項簽證將吸引處於職業生涯早期的「最聽明和最優秀的人」。上榜學校過去五年內的畢業生都可以申請,不論出生地點,也毋須僱主擔保。學士及碩士畢業生可獲有效兩年的工作簽證,博士則是三年,之後如果符合特定條件,可轉做其他長期工作簽證。

 

英國政府根據國際上三個主要大學排名榜,釐定合資格大學,即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、QS世界大學排名、世界大學學術排名(由上海一諮詢機構編製)。只要在申請人畢業當年,其就讀大學在三個排行榜中的至少兩個,登上頭五十名,即符合此簽證資格,英國內政部每年都會公布符合要求的大學名單。

 

英國政府網站刊登了2016至2021年合資格大學名單,申請者畢業那年,其所讀大學須在同年的合資格大學(非英國)名單內。2021年合資格大學有三十七所,其中二十所在美國,包括哈佛、耶魯、史丹福、麻省理工等頂尖學府,另外十七所遍布世界各地,包括香港的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,內地的北大、清華,新加坡國立大學和南洋理工大學,日本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,還有加拿大、澳洲、瑞士、瑞典、德國、法國的學府。香港科技大學在2019年和2016年上榜。至於去年的本港畢業生,則只有港大生合資格。

 

參考Quacquarelli Symonds (QS) 2022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五十大學

https://www.topuniversities.com/university-rankings/world-university-rankings/2022

 

美國

耶魯、史丹福、哈佛、麻省理工、芝加哥大學、普林斯頓、哥倫比亞、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、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、康乃爾大學、密西根大學、約翰霍普金斯大學

香港

香港大學、中文大學、香港科技大學

內地

北大、清華、復旦大學 浙江大學、上海交通大学

新加坡

新加坡國立大學、南洋理工大學

日本

東京大學、京都大學

加拿大

多倫多大學、麥吉爾大學(McGill)、英屬哥倫比亞大學(UBC)

歐洲

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(ETH)、洛桑聯邦理工學院(EPFL)、慕尼黑工業大學、巴黎理工學院

英國

劍橋、牛津、帝國理工學院、倫敦大學學院、 愛丁堡大學、曼徹斯特大學、倫敦政治經濟學院、倫敦國王學院

澳洲

澳洲國立大學、新南威爾斯大學、悉尼大學、墨爾本大學

 

申請者英語能力須達B1級

簽證申請費用為七百一十五英鎊(約港幣七千一百元),外加移民健康附加費以使用國民保健服務(NHS)。申請人須通過安全及犯罪檢查,英語能力至少達B1(中級,可與英語為母語人士流利溝通),可以攜帶家屬,但必須有至少一千二百七十英鎊(約港幣一萬二千六百元)的生活費。

 

英國《每日電訊報》稱,此簽證計畫不設人數上限,實際批出數目取決於需求。根據英政府的規定,成功申請到「高潛力人才」簽證,可以從事大多數工作、尋找工作、自僱創業、與合資格的伴侶和孩子在英國生活、從事志願工作等。

 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